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教工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浮华世界,我们还在努力

发布日期:2014-03-04    编辑:学院办公室    点击:[]

 

学院:宁夏大学人文学院  班级:2012级新闻班  姓名:杨慧超
钟灵宁大,毓秀人文,学子以书会友,温文尔雅,学子饱读诗书,气度非凡。
作为人文学院的一名学生,我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在书籍的海洋中提升自己的涵养。读书,不断地成为了我们的爱好,我们会静静的享受一本书,感受其中的惬意,感受人生,在大学这座象牙塔里不断地适应不断地调整,真正的成为一个不完美但完整的人。在这个喧嚣吵闹浮华的世界里,我们缺少的就是慢下来,静下来,品品书。学风是无形,却可观察于有形,书无疑是学风的第一桶金。
周国平老先生曾说过:“我衡量一本书的价值的标准是,读了它之后,我自己是否也遏制不住地想写点什么,哪怕我想写的东西表面上与它似乎全然无关。”说的多好啊!人生在世,多的就是一股烟火气,行如高山流水,文学还给我们的就是一个完整的,真性情的人。我要在这文学的熏陶下,为学院的学风建设中出一份自己微小的力量,集腋成裘,使学院的学习氛围越来越好。
慢慢的,我们会看到在惬意的金波湖畔多了个拿着郁达夫诗集,拿着郭沫若诗集的浪漫的学生,又或是拿着一本鲁迅集的有性情的学生,他的表情或紧张或是惬意或是悲伤,那就够了。风来风去,我心依旧。不管拿什么样的书,联想,勾连,撞击,共鸣,惊疑,这都是个人所得到的。
我是新闻系的一名学生,本着新闻无学的宗旨下,不断在各个领域涉猎,最基本的涉猎范围则是文学,在文字的推送下,我坚守着自己的梦想,更我树立自己的思想,我会关注每日新闻,我会有独立的想法,我要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时间紧凑感,我要有无白天无黑夜的工作模式,我要有现场记录的敏感性,我要写出自己思想的新闻稿件,我更要有抓拍技能,为一篇优秀的稿件配上最直观的图片。这些,一切的技能,都是我要在大学里所学到的,都是我要跟随每一位老师脚步,紧张的走着,认真的学着。要学习这些,前提就是有良好的学术氛围。所以,学院的学风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力量,只有你做好自己的本职,你才会为学院做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到,第一次班会,你会发现自己思想不深,视野不宽,不再是群体的中心;第一堂课,你会感到节奏太快,难以适应,不再是老师目光的焦点,第一次考试,你可能成绩靠后,大所失望,不再是熟悉的第一。于是,你们可能会开始怀疑以往的读书方式、学习习惯、甚至怀疑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能力潜质。同学们,挫败感是走向虚空沉沦或者迎接成功希望的分水岭。经历挫败,从挫败中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大学的必修环节。大二了,我们经历过成功,挫败,我们在学习中不断地苦恼,但都已经过来了,我们做的就是不断地学习。每当别人知道了我们是人文学院的学子时,都会羡慕不已,因为是读书人,因为是读诗人,所以我们呢,就该有读书人的气质。
那如何为学院学风建设做贡献呢?
学风建设我们有榜样。人文学院郎伟院长是现当代文学的教授,他带给我们的也是人生不断地在烟火气和缓慢气中度过,他曾是北京大学毕业的中文系学生,所以学院的教导也是有方向性的,有思想性的。我们沐浴在文学中,倍感幸福。作为一名学生,可以收到老师的《欲望年代的文学守候》,我更是爱书如命,我阅读着这位游子对莫言,对张爱玲等作家文学作品的分析,更是赞叹着文学的雅兴。更有陈柯教授对我们讲到的古代文学,我们在表达自己内心忧愁和别人的不理解时,那就不会用到苍白无力的对白,而用更具艺术手法的:“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这就是文学的魅力。更有一位文人李生滨教授,在文学和现实中不断地摸索,巍巍贺兰,悠悠黄河,一草一木,都牵动着老师的心,那一次,现当代文学课结束后,我带着忐忑的心与老师同行着,清晰地记着,我们当时学习了鲁迅的《狂人日记》,我们同老师的心情都是沉重的,狂人不狂,他在为自己内心呐喊着,我们也在为他呐喊着。路过天桥时,老师望着远方的贺兰山和黄昏时的美景,说到;“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欣慰,看着远方,心情会好起来的。我朝着远方张望着,看到太阳的尾巴扫着学校的一草一木,留下了最后的温暖。我们都深呼了一口气,原来世间是美好的,我们感谢大学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学风建设从我做起。大一时,参加了人文学院学生会,我有幸接触到更多有品,有德,有才,有学问的学长学姐,在得知他们在学习以及学生工作都有出色的表现时,更是佩服,一个人可以在各个领域都有所作为,这就是一种榜样,一种学习的榜样。你看到他进出于各种地方,为学院做事时,给你的就是一种勤劳会做事的正能量,当你看到他进出于老师办公室以及图书馆时,带给你的又是一种满满的正能量,这对于学院的学风建设起到了建设性的一笔,而我,也要做一个带给别人正能量的人,会学习,会做事。作为学生,要很好的审视自己,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风建设不仅仅是学习,更有各个方面的努力。作为学生会的成员,我们做的就是开展学术经验交流会,考试经验交流会,学术论文报告会,我们为学院的学风建设不断努力着,更有我们的五月,我们的六月诗歌朗诵比赛,一首《凤凰涅槃》让我们更是欣赏到文学的大气。
宁大学子,人文学子,新闻学子,我长大了,已不是那个任意挥霍时间和情感的孩子了,我应该是一个充满责任心的人了,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就从我做起,源源不断地带给他们学风正能量。
 
关闭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夏大学文学院(Division of planning and Finance N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