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师范认证
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范认证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育方向2020级学生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发布日期:2020-12-15    编辑: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目标定位

本专业依据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标准和要求,兼顾《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扣中学阶段语文课程标准,立足宁夏、辐射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能够扎根基层甘于奉献追求上进合格中学语文教师

2.目标内涵

本专业师范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

1)有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具有立德树人的精神,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和良好的师德修养;对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有比较清晰的了解,热爱语文教育事业,能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能够秉持宁夏大学沙枣树精神,扎根基层,甘于奉献,追求上进。

2)具备坚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理论知识,了解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掌握汉语言文字运用的基本规律,能够得体地进行表达交流;具有较强的处理语言文字材料、分析文学作品所需要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创造思维能力;能够感受和赏析文学作品的语言、形象和情感之,表达自己的审美体验;能够尊重和包容多样文化,吸收人类文化的精华。

3掌握国家对语文课程标准、课程设置、教材等的要求了解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对统编版中学语文教材的设计;掌握必要的“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够结合实际进行语文教学设计,有效指导课堂和课外学习;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结合语文学科教学特点进行育人活动,掌握班级组织与管理的规律和方法,胜任班主任工作。

4)掌握反思和批判的思维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进行科学、严谨的教育教学研究;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发展动态,主动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在交流和合作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修读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并达到以下基本要求后,方可毕业。

1.[师德规范]有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了解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践行沙枣树精神,理解教师工作的意义,具有从事教育工作的意愿和情怀,认识教师工作的专业性。了解国家的教育标准和要求,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热爱语文教育事业,具有端正的教育态度和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念。具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懂得尊重学生人格,在教育工作中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能够做学生锤炼品格、勤思好学、健康成长、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分析、研究汉语言文学现象的基本方法。掌握汉语言文字运用的基本规律,能够得体地进行表达和交流;具有较强的处理语言文字材料、分析文学作品所需要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创造思维能力;能够感受和赏析文学作品的语言、形象和情感之,表达自己的审美体验;能够尊重和包容多样文化,吸收人类文化的精华。具有较为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了解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具有跨学科学习的意识。

4.[教学能力]掌握国家对语文课程标准、课程设置、教材等的要求,了解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对统编版中学语文教材的设计。掌握必要的“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具备基本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依据语文课程标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有效指导课堂和课外学习,能够撰写教研报告或论文。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理解并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熟悉班主任工作,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工作经验和方法。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结合语文学科教学特点进行育人活动,重视语文课程的熏陶感染作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掌握反思和批判的思维方法,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学习和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进行科学、严谨的教育教学研究。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发展动态,能够主动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理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

关闭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夏大学文学院(Division of planning and Finance N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