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20229月20日)

宁夏大学文学院更名于2022年6月18日,其前身为宁夏大学中文系、人文学院。学院现设有中国语言文学系(简称中文系)1个教学单位。中文系创建于1958年与宁夏大学同步成长下设6个教研室:汉语教研室、古代文学与文献教研室、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外国文学与文艺理论教研室、语文教育教研室、文秘与写作教研室。经过64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均获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务实创新、教学科研相长的优良传统,凝聚了一支严谨治学、潜心钻研的教师队伍,涌现王十仪(拾遗)、李增林、俞灏东、刘世俊、郭雪六、闫承尧、高葆泰、左民安、朱东兀、王庆同、张海滨、裴世俊等一批优秀教师代表。

全院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行政教辅人员1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讲师1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全院专任教师总数的70﹪以上。博士学位专任教师2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高层次人才方面,“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2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塞上名师”1人,自治区“塞上文化名家”1人。教师中有毕业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优秀学子,也不乏宁夏大学培养成长的拔尖人才

截至2022年9月,共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828人,其中本科生643人,硕士生166人,博士生19人。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1个本科专业,包含师范和文秘2个方向。该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优势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成为宁夏大学“西部一流专业”,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有西北民族地区语言文学与文献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包括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1个,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古文献整理与地域文化研究)1个,普通话培训测试站1个。

宁夏大学文学院(含其前身中文系、人文学院)创立64年培养近万名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他们奋斗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其中的佼佼者已成为大中小学基础教育(语文)、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出版集团国有或私营企业的主要领导或中坚力量。经过多年积淀,学院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学科团队,在古文献整理与地域文化研究、民族文学与宁夏地方文学研究、中国当代杂文研究、传统语言文字研究与宁夏方言研究、民族语言与文献研究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提高质量、强化特色、提升内涵、创新发展”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依托硕博士学位点、自治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大力开展教学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凝练特色方向,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能力,多出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远航,为建成西部一流文科学院而努力奋斗。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夏大学文学院(Division of planning and Finance N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