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七十八讲:江庆柏 “地方文库中的地域特色呈——以《江苏文库·史料编》的江苏书写为例”

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9日19时,宁夏大学文学院博学讲坛第78场学术讲座在怀远校区怀远楼718室举行,本次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江苏省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编纂出版委员会编委江庆柏主讲,题为“地方文库中的地域特色呈现——以《江苏文库·史料编》的江苏书写为例”。宁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代文学与文献教研室主任邵敏主持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邵敏老师介绍了江庆柏教授的学术经历与成果,并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对江庆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主要分“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介绍、《江苏文库》内容介绍、《江苏文库》数据库三部分内容。首先,江庆柏教授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的组织构架与此工程力争达到的三大目标。接着,江庆柏教授对《江苏文库》的《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方志编》《史料编》《研究编》六个部分做了简要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史料编》。江庆柏教授指出为体现《史料编》的地方史料特点,他主要从结构设置和内容选择两方面考虑。《史料编》的类目设置除了参照一般地方文献类目的设置外,还特别设置了有鲜明江苏特色的类目,如家族类、藏书类、社会救济与慈善事业类等。在内容选择上注意展示具有江苏特质的社会形态,注重展示江苏史上的重大事件,注重显示江苏普通民众的生活痕迹等。

江庆柏教授还通过文献实例介绍了《史料编》与江苏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史料编》记载了江苏人的情感与认知,是深层次了解江苏的重要史料,记载了古代江苏人民的思想与情感活动。江庆柏教授指出读《史料编》可以晓物之义、明事之理、动人之情,并向世人展示江苏人民的思想成果。

最后,江庆柏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江苏文库》数据库。目前《江苏文库》数据库与纸版图书基本同步推出。收录图书共726册,其中包含排印本图书169册(总字数约6300万字),影印本图书557册(图片总数约50万张)。《江苏文库》数据库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书目信息等知识元的关联,将古籍文献、学术研究成果、知识条目有机结合,建立立体化知识系统,提供传统纸质图书无法实现的检索、类聚、知识与信息的链接、知识提示等服务功能,让读者能够方便地阅读、利用古籍文献。

讲座接近尾声之时,江庆柏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经过江教授耐心仔细的答疑解惑,同学们对地域文化和文献的整理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ICP备05002185号-1 Copyright © 宁夏大学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