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语文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南风效应”

时间:2023-11-03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素养和教研能力,2023年11月1日下午,“语文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怀远一教121教室举行,受宁夏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点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会“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会”核心成员,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固原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杨杰老师以“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南风效应’”为主题与师生分享教学经验,此次讲座由刘鸿雁教授主持,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学生与会。

讲座伊始,杨杰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何为“南风效应”,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参与,讲座气氛热烈,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为学生埋下一颗人文精神的种子。

讲座中,杨老师指出,“南风效应”广泛应用在教学、管理实践、人际交往等方面,使学生明确了适当的柔弱与温暖胜过强势与冷硬的道理,一名合格且优秀的语文教师是在与自己、与他人、与学生的多方面交流中逐渐成长起来的。

随后,他主要从教学理解方面出发,分析了当前中学语文教师教学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明确“南风效应”的前提下,杨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育行业的案例,为学生指明了探寻语文教学问题的出口,启发本专业的学生要从整体思考语文教学,立足课内放眼课外,拓宽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空间,支持和丰富语文综合性学习。杨老师的讲述真实丰富,语言极具感染力,给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学生提出的建议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引起了大家共鸣。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在如何看待“语文教学过程中的‘道’与‘术’的关系”的问题上,杨老师给予了耐心解答,一方面,此“道”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的同时,要与学生达成联盟;另一方面,对于“术”,杨老师表示,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应当时刻记住以学生为本,以爱和青春,陪伴成长为名,要有着“牵一只蜗牛去散步的耐心”,等待小虫变成蝴蝶的决心,从孩子心灵深处出发,将因材施教贯彻实施在整个教学过程,触摸孩子灵魂,从而实现孩子精神世界的康健丰盈,到达孩子理想的彼岸。

讲座在刘院长的致辞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也期待在场的学生都能够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问“道”求“术”,以“南风”式的温暖静待每一株花开,让“南风”吹拂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撰稿人:肖东霞

图片:张桃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ICP备05002185号-1 Copyright © 宁夏大学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