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语文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教学设计的意义——以《林黛玉进贾府》为例

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师范生教师职业知识,更好地提升师范生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2023年5月24日,宁夏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教研室邀请到了银川市第六中学的韩万仕老师,来给20级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做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教学设计的意义——以《林黛玉进贾府》为例”。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王静老师主持,语文教育教研室的白玉波、杨明托等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共同期待下,本次讲座在文荟楼342教室顺利举行。

作为银川市骨干教师、银川市首届家庭教育讲师、自治区教育厅培训专家库成员、“全国优秀语文教研能手”和“全国教研优秀个人”,韩老师在语文教育领域拥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他的讲座不仅将传授学生实用的教学设计技巧,更将分享自己的成功教学案例,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在讲座中,韩老师首先介绍了教学设计的概念和意义。他指出,教学设计是指通过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规划和设计,使教学过程更加具有针对性、系统化和科学化的过程。教学设计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并且帮助教师在教学中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

接着,韩老师以《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林黛玉进贾府》为例,详细解析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他通过分析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学习需求,确定了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并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从上课前的预习、讲解、实际操作到课后的作业布置和反馈,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和充分准备,旨在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和技能,提高语文素养。

此外,韩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教学设计的灵活性和个性化。他表示,教学设计应该根据不同的学生和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调整和改进,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让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注重观察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兴趣,善于在课程中引入多种元素和活动,让学生投入到教学过程中。

最后,韩老师通过具体案例和实践经验分享,对于如何构建优秀的教学设计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教师应该不断完善自己,提高教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做好教育培养工作。

此次讲座不仅传授了实用的教学设计技巧,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对于语文教育的认识与理解。在场的师生们表示,韩老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他们受益匪浅,并且对于教学设计这一话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通过此次讲座,能够为师范生提供更多的教育启示,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ICP备05002185号-1 Copyright © 宁夏大学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