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行第二期“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2024年2月22日下午,文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了第二期“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分享会旨在通过“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参赛经验的分享,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为本年度教学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会议由沈秀英老师主持,邀请了2021级的蔡勇平和2022级的陈瑞桃同学分享他们的参赛体验和心得。梁艳老师和杨志云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全体学生与会。

蔡勇平同学从深入理解比赛文件、熟悉比赛流程入手,分享参赛经验和心得体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他强调备赛的重要性,学生在备赛的过程中应注意区分比赛课程和平时教学课程的差异。同时他还就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查找优质教学资源,对于录课过程中的设备以及数字化技术的使用,给予了细致入微的建议。

陈瑞桃同学从片段教学的选点和赛课的经验反思两方面进行分享,并结合具体篇目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述。她表示精巧的“选点”和“落点”是取胜的不二法宝,引人的课堂语言、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知识储备量是获胜的关键。她还强调在锻炼践行的过程中要利用丰富的平台资源,注重过渡语的自然、评价语的多元等细节。陈瑞桃同学的分享,声音婉转,语言真切,极具感染力。

梁艳老师对蔡勇平同学的分享给予了细致的点评,她充分肯定了蔡勇平同学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表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处是互相成长的过程;梁老师呼吁学生要关注学术前沿发展状态,秉着求真的精神,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不断充实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杨志云老师就陈瑞桃同学的分享表示肯定并且提出自己的看法,杨老师使用了“巧架桥梁”这一比喻,指出高效思考往往从悬念和问题出发。他强调,无论是参与教学技能大赛还是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精心设计的教案和创新的教学方法都是至关重要的。杨老师特别提到课后反思的巨大价值,他认为,要想讲授一堂成功的课程,不仅需要在课堂上做得好,同样重要的是课后的反思和总结。通过这样的过程,教师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在分享会的最后阶段,沈秀英老师对语文教学技能水平提升的重要性做了强调,她指出这对每位同学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沈老师接着对本学期的教学技能提升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说明,确保学生们能够有序参与并从中受益。

本次“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而且也为本年度即将到来的教学技能大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这次分享会的举办将极大促进同学们在教学技能方面的成长和提升。有了这样的经验和知识共享,再加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协作,文学院的学科教学(语文)工作会持续稳步地推进,并在未来取得更多显著的成就。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ICP备05002185号-1 Copyright © 宁夏大学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