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行“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4-02-08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生教学技能的提升,分享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实践经验,激励学生参与教学实践,2024年2月7日上午,文学院顺利举行“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会议由沈秀英老师主持,2023届毕业生黄月和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梁宁分别分享参赛经验,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全体学生与会,刘鸿雁与李九华老师参会。

在分享环节中,黄月就教学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指出参赛者在备考赛事的过程中要熟悉课标,重视教学设计的实用性和生命力,广纳资源,吸收学科热点。在备赛过程中,黄月经历了无数次的试讲和磨课。她坦言,这个过程既痛苦又充实。为了设计出精彩的教学方案,她查阅了大量资料,请教了多位老师。在试讲过程中,她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调整教学策略,力求做到最好。另外,她还着重强调,了解赛制对于参赛者来说至关重要,它不仅能帮助选手制定合理的备赛策略,还能使他们在比赛中更加游刃有余。

在分享赛事经验时,梁宁特别强调了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充分的赛前准备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包括对比赛规则的深入了解、对技能的反复练习以及如何处理教学中的突发事件。此外,她还提到了在比赛中保持冷静和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紧张的环境下调整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除了分享成功经验,梁宁也毫不避讳地谈到了自己在赛事中的教训,因此,她建议同学们在参加比赛时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尊重每一个对手,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刘鸿雁老师指出黄月的分享展现出了她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对教学理论的深刻理解,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指导意义,是一次高质量的经验分享。更重要的是传达了一种勇于挑战、不断学习的精神。李九华老师认为此次分享对于学术和实践的传承都至关重要,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少走弯路。梁宁的分享详实且具有针对性,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大有裨益。

此次会议气氛热烈而融洽,沈秀英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通过分享会这样的形式,同学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优秀学姐的成长历程和成功经验,从而为自己的学习和发展找到正确的方向。同时,沈秀英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总结学姐的分享内容,并将其中的经验和教训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

“精研教学以力行,巧思教法以致远”。此次教学技能经验分享会的成功召开,极大地鼓励了学生们参与相关比赛和活动的积极性,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还为学生自身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学科教学(语文)教学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5093053

宁ICP备05002185号-1 Copyright © 宁夏大学  宁公网安备64010502000131